English

中国企业怎样大赢

2000-04-15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贺文华 我有话说

有些企业为何能获得大赢?而另一些企业为何往往赢不大?在“中国管理年”的春天里,北大光华管理学院、北大出版社、美通、英特尔、惠普等知名学府和企业,以及国内著名的管理学家、经济学家日前在北京大学芍园成功举办了“他们为何大赢”管理研讨会。

“大赢”这一理念在国内还是首次推出。它的背景是,改革开放后,国内企业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,但与当今世界知名企业相比还有很大差距。一份去年的统计资料表明:我国工业500强总资产和销售收入的平均值分别仅相当于世界经济500强企业的平均规模的0.88%和1.74%,而平均资产利润率、人均利润和人均收入也只相当于世界经济500强的24.62%、12.31%和9.51%。

回首改革开放20多年来,有多少个企业浮出水面后又沉了下去,个别苦苦奋斗到现在总算做大的企业,其业绩与全球著名企业相比尚不如人家一个零头。这样的现实促使人们思考中国企业与发达国家的企业的管理差距。

在发达国家,无论是大企业,还是中小企业,都越来越重视大赢的概念,他们的大赢,往往体现在把全球市场视为一体,不仅体现在获得高额利润,还体现在企业效益的高速增长、竞争力强悍、在全球市场上占据高份额。为了达到这一目标,美国企业在管理上越来越重视“以人为本”、“人性化管理”、“以激发为主、控制为辅”这样的管理理念。

在气氛热烈的研讨会上,一些世界知名大公司的企业家、中国著名的管理学家提出了让人耳目一新的看法。

无线互联产业的创始人,美通公司总裁王维嘉博士认为,中国企业要想大赢,企业家不仅要提高自身素质,整个社会也要给企业家以整体关怀。他说,硅谷不惩罚失败,失败过的人反而受重用;硅谷是宽容的,接纳那些横冲直撞的“边际人”。对中国来讲,鼓励创新是件非常不简单的事,社会的包容性一定要非常强才可以。如果给人定下千篇一律的要求,对创新就很不利。要想让很有创新的人脱颖而出,就要容忍比一般创新的人做得更过头的人。

会上还有人提到,那些国外知名企业之所以获得大赢,主要是赢在了管理精神上,即以人为本,尊重个人。中国某些企业家也把以人为本挂在嘴边,当成时髦,却常常忽略了尊重员工。他们更常提起的论调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,把管理等同于控制。现代化的管理精神让他们赢在了大处。

著名管理学家曹凤歧先生,以及卡斯特经济研究中心的专家也都认为,随着中国加入WTO的日期一步步临近,旧有的管理理念已跟不上形势,新的管理理念还未形成强有力的体系,我们只有放眼全球,研究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战略,才能有立足之地和发展的空间。

专家们特别提出,今年是中国的“管理年”,抓管理是今年的热点,但强调管理首先要转变思路,不能套用以前的思维模式来进行管理,要摸索探讨新经济形式下的现代企业到底需要什么素质的企业家,跳出平庸的思维框架,真正寻求一条适合中国企业的快速发展之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